今天是

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芳香族异氰酸酯使用情况的调查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号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0年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关于《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2016年06月22日 12:00:00  来源: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点击量:31842
 

为更好的推动《北京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实施,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对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以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为目标,以提升供给侧质量和质量公共安全为主要措施,对全市2016年质量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参照《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体例,同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内容由“提升供给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四部分十六条组成。
  第一部分提升供给产品质量水平。从增强质量技术创新能力、优化质量供给结构、培育北京质量品牌、提升质量国际竞争力四个方面明确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北京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从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重点行业服务秩序、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个方面完善质量安全防护体系,严守质量公共安全底线。
  第三部分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从创新质量工作机制、健全质量法规规章体系、完善质量信用监管体系、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享、推进京津冀地区质量协同发展五个方面,从法规规章、信用角度创新质量提升机制,突出发挥质量在社会共治、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部分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从推动标准创新发展、强化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检验检测认证改革三个方面夯实质量发展根基,为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特点
  《行动计划》按照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扎实有效推进质量工作提升发展的总体思路编制,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力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新要求。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战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将质量和品牌提升作为2016年质量工作的主题。《行动计划》全面贯彻了质量强国战略的新要求,落实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突出供给侧结构改革,建立质量发展的新机制,赋予了质量首善之区建设的新内涵,充分体现了首都持续引领全国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质量发展高地的责任担当。
  二是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新时期首都质量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首都质量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质量国际竞争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享、推进京津冀地区质量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融入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引领质量工作提升发展。
  三是紧密结合北京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北京市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及重点工作分工要求,结合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从提升供给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质量监督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全年质量工作服务首都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在提升北京市产品质量的同时,重点防范输入型质量安全风险。
  四是及时体现重点领域发展要求。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工程质量建设、消费品质量升级、旅游市场监管等领域新要求;同时,紧抓国家大力建设质量基础的历史机遇,“推动标准创新发展、强化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检验检测认证改革”等工作为首都质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