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芳香族异氰酸酯使用情况的调查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号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0年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   

中共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总支部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2023年07月03日 12:00:00  来源:北京质检院 点击量:602
 

主题教育在行动

 

坚持科普为民惠民,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23年科技周活动期间,市质检院以市场监管总局及市局文件精神为指导,在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活动主题开展科普宣传。

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质检院积极响应科技周相关活动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形式宣传科技周活动;在单位内部大力宣传科技周活动,征集科普视频宣传方案,使广大职工关注科普、投身科普。

科技周活动期间,质检院积极协调科技力量,向社会开放汽车检测研究相关实验室,围绕“科技赋能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助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参与者树立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深刻认识。一是邀请邀请部分单位和社会人士参观实验室,通过现场观摩、实验操作、与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就汽车检测技术、乘车安全知识、安全监管要求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二是开展市场监管科普基地共建活动,总局科技和财务司和标准化出版社相关领导到我院调研了解科普基地建设情况,通过参观实验室和座谈交流,双方针对汽车碰撞安全、等方面内容,探讨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开展科普宣传合作事宜,为更好的发挥科普基地作用,普及科学知识,使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为切实守护好广大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有效筑牢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防线,营造少年儿童放心安全消费环境,配合市局开展“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活动,多名检测技术专家参与进校园现场宣传分别前往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通州区东方小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北京中学东坝校区“儿童安全”宣传活动真正走到孩子们身边,充分发挥检验机构带动作用,通过质量大讲堂、CCC认证知识讲解、质量安全知识PPT讲解、动画片播放、现场情景模拟、互动问答、宣传材料发放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讲授儿童用品选购、缺陷召回、消费维权相关知识,现场向师生发放宣传手册120余册切实提高广大师生产品质量安全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科技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参与科学的浓厚氛围,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发挥了作用。质检院将进一步积极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让热爱科学、投入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以高质量科学普及助推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市场监管科技成果和科普活动惠及于民。

 

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