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芳香族异氰酸酯使用情况的调查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号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0年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消费指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可信吗?
2009年07月08日 12:00:00  来源:北京质检所 点击量:41602
 

目前市场上很多食品将“不含防腐剂”作为卖点来宣传。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引起消费者对食品防腐剂的恐惧。据食品专家介绍,按照国家标准来使用防腐剂是对食品安全的一种保证,防腐剂多数都能被人体消化,合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很多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
在商场、超市随处可以看到很多食品,如果汁饮料、茶饮料、罐头制品、调味品、蜜饯干果制品、方便面等,在外包装上都标注了“本品不含防腐剂”“本产品不添加任何食品防腐剂”等字样。在走访中,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标有“不含防腐剂”字样的食品更安全,要优先选购“不含防腐剂”的食品。
为什么这么多的食品企业非要围绕着防腐剂做文章呢?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迎合消费者对防腐剂的抗拒心理。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顾虑重重。某些企业为了讨好消费者,就说自己的产品不含防腐剂。他们在宣称“本品不含防腐剂”时,有时是想让消费者认为他们生产的产品是纯天然的。实际上,加工过的食品,要想达到“纯天然”是很难的。二是为了打压竞争对手。某些食品企业宣称产品不含防腐剂,可以让消费者以为他们企业生产的产品安全性比其他产品“过硬”,借此打压对手,这也算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饮料的保质期都在12~18个月,尤其是碳酸类饮料,如果不含防腐剂,就不可能保证质量。一般知名生产厂家都会在外包装上标注所用防腐剂名称,但也不排除一些小厂商为谋求经济效益,本身使用了防腐剂而标注“不含”的。
此外,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防腐剂是对食品安全的一种保证。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允许在一定量内使用的防腐剂有29种,以动植物为原料提取的天然防腐剂为主,使用较多的是山梨酸和苯甲酸类。添加防腐剂是为了防止食品中微生物滋生从而引发食品腐烂变质。食品防腐剂多数会被人体消化,合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不含防腐剂”涉嫌虚假宣传
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一旦本身含有防腐剂,但在其食品包装上标注“不含防腐剂”字样的,具有误导、暗示和贬低其他食品之嫌,违反了我国有关法律。我国《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做“引人误解的宣传”。而本身产品含有却标明“不含”,对于同类产品是不公平的。另外,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欺骗,属于虚假宣传。
食品专家建议,如果含有防腐剂,却宣称“不含”,就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要向工商、质检等相关执法部门举报,如果经检查后确实含有防腐剂,执法部门应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