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芳香族异氰酸酯使用情况的调查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号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0年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消费指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消费者对乳制品选择日趋理性
2009年08月20日 12:00:00  来源:北京质检所 点击量:42029
 

由北京、河北、山东3省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消费网、凤凰网等共同开展的“乳制品消费需求及消费知识掌握状况问卷调查”日前结束。调查结果显示:74.91%的消费者在购买乳制品时比较看重安全卫生;多数消费者希望能够加强消费知识的普及,以提高自身鉴别能力。
在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方面,74.91%的消费者在购买牛奶制品时比较看重安全卫生一项,在被调查者中所占比例最高;然后依次是营养丰富、味道口感好,分别占被调查者的64.70%和58.48%,只有17.99%和3.81%的消费者才看重乳制品有无特殊功效(如养颜、补钙)和促销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消费选择正日趋理性。在“您之所以经常选择某一乳品品牌的原因中”,排在最前面的是“国家监督执法部门抽检显示其质量安全可靠”,占到了被调查者的50.52%,其次是“自己尝试筛选后的选择”,占被调查者的47.75%;而“产品的各类广告给您的印象深刻”仅占17.99%。在选购乳制品时,有 93.43%的消费者对“过度使用调味剂、防腐剂、色素、香精和香料物质较为担心”,认为会影响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此次调查还发现,很多消费者的乳制品消费知识比较欠缺。例如,液态奶通常是根据加工过程中对牛奶的热处理程度不同而分为常温液态奶和低温液态奶,对此,有60.03%的消费者表示“不知道”;另有56.06%和40.66%的消费者对常温液态奶和低温新鲜牛奶(即巴氏消毒奶)的相关知识表示“不知道”。此外,对酸牛奶、乳饮料等相关知识,也有相当比例的消费者不知道。
正因为消费知识的缺乏,调查中,61.59%的消费者希望了解乳制品的鉴别和科学消费常识。其中,他们最想了解的是食品中违规使用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的知识,占到了被调查者的73.01%,这也凸显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在此次调查中,还有90.48%的消费者表示乳品加工企业应该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另有56.92%的消费者认可“牛奶产品的质量取决于原料奶质量的这种说法”,77.16%的消费者表示对牛奶的生产过程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