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征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涂料及涂层》中芳香族异氰酸酯使用情况的调查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18号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 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2020年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消费指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正确使用吸尘器,北京质检教您七招
2015年08月21日 12:00:00  来源:北京质检院 点击量:37153
 

 

 

吸尘器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清洁家电,按结构可分为立式、卧式和便携式。是利用电动机带动叶片高速旋转在密封的壳体内产生空气负压,吸取尘屑,比传统的扫地方式更加快捷卫生,所以清洁家里时,都免不了有它的身影。

那么,经常从事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究竟如何使用吸尘器,才能既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又能保养好机器以延长其使用寿命呢?

 

质检君在此给亲们介绍几点使用需注意的事项,分享给大家。


1、核对电压是否一致。

手提式小型吸尘器、车用吸尘器采用永磁直流电动机,手提式小型吸尘器由干电池供电,额定电压为3V或6V,车用吸尘器由车载蓄电池或发电机供电,额定电压为12V或24V。家用吸尘器的标准额定电压应为220V、500HZ,否则不易配接分流电源。

2、若吸尘器带有地线,应该接上再使用。

为了避免漏电事故的发生,或者强电势可能对人产生的危害,都有一根接地线。可以把接地线连接着装备或者装置的外壳,当有漏电情况发生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接地线多余电流或强电势传入大地,从而避免人们被电击的危险。


3、不用吸尘器吸大件垃圾。

吸尘器的通风口大小有限,应将较大的纸屑等除去,以免工作时被吸入管内堵住进风口或尘道,使吸尘器不能正常工作。

4、注意吸尘器干湿类型。

吸尘器按使用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一般干式吸尘器是吸灰尘,不能吸水;湿式吸尘器可以吸灰尘,并可以吸水,如洗涤地毯时可以使用湿式吸尘器吸除洗涤液。选购时一般外观不易看出,要看使用说明书或产品铭牌。干式吸尘器洗水后会导致吸尘器的损坏,因此一定要注意。




 

5、注意使用时间。

吸尘器的连续使用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个小时,以防止影响使用寿命,或因电机过热而烧毁。


6、使用过程中随时关注。

使用时一旦发现吸尘器有异响,很有可能是有异物堵住了吸管。应立即停止使用,检查并排除状况。待清除异物后再继续使用,防止烧毁电机。


7、经常清理,保持洁净。

吸尘器虽然干的是“吃灰尘”的活,但它自己其实是不喜欢灰尘的。用户要经常检查集尘袋里的垃圾是否已满,做到及时清理。布集尘袋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用温水清洗,并自然晾干。至于吸尘器的表面也可以经常用沾有肥皂水的抹布擦洗,不能用汽油、酒精等有机溶剂擦,以防塑料变形,出现褪色或开裂的情况。